星期五, 3月 18, 2011

努力 要讓上司看到

 
   
上班族無不希望自己能在職場上獲得賞識,人不一定要才華洋溢,但如果淪為才華洋溢的失敗者,自己的努力都沒有被看見,那就要反省一下自己的職場生存力。
 
銓誼整合行銷顧問公司總經理陳辭修指出,無法獲得上司賞識的人可以分為六種。一是「伴娘型」,就是不敢充分表現自己,因此無法發揮潛能。二是「鴿子型」,為人過於溫馴,很容易被忽視或犧牲。三是「任勞任怨型」,默默付出沒有聲音,因而工作成效少為人知。

四為「仇視型」,總是看別人不順眼,易與別人發生爭論或衝突。五為「抱怨型」,不管做什麼工作,總是口頭先抱怨,這會被認為討厭工作。六是「老實型」,就算主管要求不合理,對任何要求都來者不拒,因此易受委屈。

陳辭修表示,和主管溝通意見時,不應該過份膽怯、拘謹、服從,講話也不要唯唯諾諾,表達自己的想法時,不妨儘量生動活潑,以沈著自信的態度,來充分表達自己的看法。對於主管所交辦的任務,雖理應盡力完成,但如果交辦事項並不是自己的權責所能完成,也該儘可能反應,一味地奉承迎合,不但讓自己不愉快,沒有聲音的結果,也可能讓努力被忽視。

士嘉科技執行長丁友麟表示,主管也會有盲點,雖不是會吵的小孩有糖吃,但能夠清楚表達自己想法的員工,的確是比較耀眼,一有表現確實較容易被看見。乖乖牌、任勞任怨的員工,在職場上雖然非常需要,但在陞遷時,主管會考慮到過於「文靜溫和」的個性,能否勝任需要扮黑臉的角色?

丁友麟認為,默默做事不太會發表意見的員工,除了天生的個性,通常也是自信心不足,在職場上雖不一定得才華洋溢、樣樣精通,但起碼的溝通能力,適度展現自信的態度,卻是職場上基本的生存力。老闆得面對眾多的員工,還要背負業績壓力,實在難有多餘的心力扮演「伯樂」,「千里馬」也得自己跑出來,才會被看見。

對於抱怨型和仇視型的員工,陳辭修表示,在職場上就算工作不盡滿意,還是要儘可能讓自己享受工作的樂趣,無法享受工作樂趣的人,只會在自己的情緒中惡性循環,並且離成功愈來愈遠。

【經濟日報/潘俊琳/20110318】

Technorati 的標籤: ,

沒有留言: